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8·5”开战以来,国美的一个小公关和同事经常收到无名谩骂短信。最近,又开始每天收到20封不明身份者发来的信,信件很像大字报,主要内容是痛骂陈晓及警告为陈晓服务的“狗腿子”们。收信人包括国美股东;陈晓; 付明德; 何阳青; 李俊涛; 罗绮萍; 牟贵先; 马光远; 孙一丁; 王俊洲; 魏秋立等。其中,付明德后缀为“黑律师”,罗绮萍注明为“香港记者”。

罗绮萍原为《明报》记者,现在腾讯兼职。有一封群发给国美股东、意在“揭开罗绮萍真面目”的邮件称其“一直在各种场合鼓吹支持陈晓,号召投资者投陈晓的票”,信中并由此得出结论——“现在的媒体都被陈晓和贝恩控制了”。

前几天,FT报道了类似事件(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4559),称国美的一名咨询顾问“收到了许多骚扰电话和电子邮件,其中包括死亡威胁”。证券市场周刊的李德林在接受FT采访时认为:“显然有人正在发动一场有协调、有组织的运动,试图操纵民意,煽动民情,鼓动廉价的民族主义情绪。”

民族主义在中国的商战中已成为常规武器。从早年家电厂商与外资品牌打架,到后来的徐工、汇源等多宗并购案,民族牌都被广泛利用。最登峰造极者莫过于宗庆后。

宗先生当年在新浪在线访谈中以哀兵姿态指责达能集团企图垄断中国饮料业,并呼吁社会公众“保卫民族产业安全”。其后据说获得九成网民支持。当时看到报道,办公室同事们尽皆哗然,以为宗庆后如此煽动民意实在是乱来,决定娃哈哈最终归属的关键应在于当年合同的约定。之后才知我们都是书生之见,宗先生才是中国政商文化中摸爬滚打过来的老江湖。宗挟民意以悦高层,在各地各级部门保驾护航下,最终竟打了翻身战,将达能从娃哈哈逼退。

回过头来看国美之争,从民族牌、道义牌到舆论战,及至现在各方揣摩上意,分析两方的政治实力,将一场原本很典型的资本市场商战硬生生拗成了一场混战。这大抵就是中国式商战的精义了,重要的不是规则,而是搅乱局面,不乱不胜,乱中方可取胜。 

附:讨国美家贼汉奸陈晓檄文

泱泱中华 大国之邦;仁义礼智 薪火相传;时有光裕 生于潮阳;穷苦人家 捡过破烂;为觅生计 十七北上。

历经千辛 打下江山;三度首富 福布斯榜;青年楷模 万人偶像;岁至戊子 震我汶川;山河俱悲 人人献款;榜上有名 青年俊商;光裕豪捐五千有万。

己丑年末 突然收监;既以罚款 祸不单行;时有晓人 上海之男;原为对手 败兵之将;收至麾下 奉为上将;敬之如兄 食则同饭;言听计从委以重担。

世事难料 狼心贼胆;落井下石 趁机作乱;勾结外资 图谋篡汉;俊列狱中 察其真相;为保民资 差人协商;狮子开口 晓心贪婪;谈判破裂唯有锄奸。

反遭起诉 究其内幕;晓人奸诈 营私结党;瓜分利益 互相捆绑;余党何人 孙魏及王;本是旧将 何以叛乱;见利忘义 有失风范;过河拆桥千古笑谈。

纷纷世事 让人神伤;创业之难 谁能体谅;危难之时 纵人相帮;网上民众 主持公道;义愤填膺 唾弃陈小;时有博文 京城人士;正义凛然建立网站;不谋私利 只为伸张;无数网民 头脑清醒;保护民资 视为己任;狙击外资 众志成城。

危急之时 有一贵人;业内大哥 人缘极佳;张大中总 英雄豪爽;拔刀相助 雪中送炭;江湖之中 人人称赞;拍手叫好 看到希望;中哥好样其人德昌;中哥好样 其人德昌。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虽在狱中 铮铮铁骨;陈小卑鄙 道德侏儒;望你三思 立马醒悟;大家都是 龙的传人 ;江湖道义 必须遵从;仁义礼智熟记于胸;当然俊列 到时出监;盼你洗心 多做贡献;泱泱中华 名声远扬。

泱泱中华 名声远扬

话题:



0

推荐

王晓冰

王晓冰

2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季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