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审计署近来公布了对17家央企的审计报告,有乱投资的,有乱收费的,有铺张浪费的,有闲置土地的……种种乱象,令人瞠目。其中之一,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一家名为天威新能源的公司,做变压器起家,近年转型多晶硅,花了1.79亿美元做海外收购,随着多晶硅市场走低眼看要打水漂。

当年接触这桩收购的一个权威人士对故事的描述是这样的:“天威当时没有原料,就去国外买。他们找了一个境外的皮包公司。皮包公司声称要投资10亿元建全世界最大的多晶硅原料基地。天威就预付了近1亿美元货款。然后金融危机来了,皮包公司说,对不起,做不了了,这钱也没了。天威又决定债转股继续投入,以便两年后还能拿到货。”收购要用外汇,这桩交易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核准。发改委为此专门请专家调查,专家称技术普通,而且境外公司年销售才300多万美元。

年收入300多万美元的公司要干一个10亿美元的投资,多么不靠谱!有关部门就此写了报告反对,然而主管部门内部意见并不统一,最终还是批了。

更离奇的是,当年与这家皮包公司签约的公司众多,有外企有民企,但其他公司支付的定金大多只有几百万美元,预付款的使用也要满足很多要求。惟有天威新能源在根本没拿到货的情况下,就慷慨解囊,支出7900万美元帮助其建厂。合同中的条款竟然包括“无论提货与否均须付款”。如此活雷锋非只天威一家,中钢与中宇的交易亦类似。

话题:



0

推荐

王晓冰

王晓冰

2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季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