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被郭德纲弟子打了的记者周广甫在微博上披露,8月5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已依法决定将打人者李鹤彪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200元。

首先要祝贺周同学维权大获成功,其次我很想请教公安局的同志,为何有人闯私宅被打后被法律保护,而我在街上被打却被警察同志们苦劝数小时要求和解。

我有过两次被打经历。一次是在陕西西安,因为在某集贸市场打公用电话索要发票而被摊主打落两颗牙,后警察同志到了现场后,声称找不到证人证明我被打以及找不到落下来的牙齿等原因而劝我不要立案,私了算了。他们又“多方劝解”打人的摊贩,为我“争取了1000元的赔偿”。警察同志说,“你看,人家现在不承认打了你了。你不私了,就得打官司,打官司就得上西安来,光开庭就要跑好多趟,最后赔的钱还不够路费的。人家一个村的,谁给你做证?”最后,我认栽了事。

这是2001年的事。由此得了教训,以后在外地,千万不要自以为有理跟人起争执,否则打了白打。

前年冬天,我怀孕,由老公每天接送上下班,结果单位边上的华普大厦门口跟一辆自行车发生碰撞,刚停了车,打开车窗口,就被某壮汉一拳头抡上来打中了脸。还好,这次牙没掉,就嘴唇被打肿了。没等我反应过来,老公已经冲出去跟人扭做一团,自然不是对手,很快就被放倒被旁边热心路人拉开。我拨110叫警察,路人有打抱不平者安慰我,主动要求留下来当证人。我想这次,在北京,又有人证,总该被保护了吧。结果到了派出所,先是被晾一边一个多小时没人理,后主动要求被立案调查后才有人进来询问经过。我细述了一下经过后,警察同志说,这么点事也立案,你们闲着没事呵。       

警察继续教育我说,第一,你们撞了人,你们也有错。我申辩说,撞了车是谁的责任这个可以请交警认定,如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认,但他不能打人。警察又说,你看,你这态度就不对,撞了车就得先跟人道歉,你们肯定是没有马上道歉,人家才上来打你的。我回答说,我们当时什么都没说,就是停了车,问了一句,“怎么回事”,这人就冲上来给了一拳,这个有人证。警察又说,你要这么较劲就没意思了,你想告也行,还要验伤,人家还说你们把人腿撞骨折了呢,也要验伤,你们不嫌麻烦就先去验伤吧。

此时,老公在门外正被一小警察同志同时教育。小同志说,你看,你也30多了吧,老婆怀了孕不容易,干嘛要开到辅路上去呢,辅路也可以走机动车,没错,可是辅路路况多复杂,你带一孕妇就不应该走这么危险的地,万一有点什么你不是更难受。"如果我是你,我不说跟人起冲突,我根本就不会上辅路,不给别人这种机会。"

坚持了三四个小时后,最后,晚上十点多,嘴巴被打肿的我和脚被扭伤的老公灰溜溜地出了派出所的门,收获的是打人者——某公交司机一句说不清是不是道歉的道歉。

这事发生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我已经生活工作了十几年的地方。原来无论在哪,我辈小民能做的不过是什么时候都要忍。

话题:



0

推荐

王晓冰

王晓冰

2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季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