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葡萄15个月,心窍渐开,很有点主意,只不肯说话,到现在只会叫“妈妈”和说“这个”、“盖”、“没了”等几个僻词,其它人一概不叫,别的话也不大学,但这一点不妨碍她坚持和表达自己的意见,包括感情。

摇头和摆手自然是用得最多的基本动作。除此外,还很知道借用工具。比如在奶奶家待烦了,就会自己找来车钥匙塞到爸爸手里,然后挨个主动跟屋里人再见。如果爸爸故意逗她,也跟她再见,她就一把抓过爸爸的手往外拖。她最近又爱上量身高,经常一到自己的小屋就把皮尺找出来,然后往墙上一靠。

因为懂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难对付,比如早上出门,现在成了难事。她从早上第一眼看到妈妈起,就知道妈妈会在某个时候突然从家里消失(上班是葡萄最讨厌听到的一个词,一听到就要泪飞顿做倾盆雨),因此采取了盯人政策——妈妈走哪就跟到哪,妈妈吃饭时也要霸在腿上,尿尿只要妈妈把,严格将妈妈控制在视线范围以内。起初带着一块出门,半路上就可以趁她看猫猫之余溜走,现在看猫猫也要揪着妈妈一块去了。摆脱小家伙的防守变成了一件需要每天斗智斗勇又甜蜜又难过的事。等到下班回家,她看到你的第一眼,就会颠颠地跑过来,趴到肩膀上,轻轻拍两下,有时还附带一个大大的亲吻。前几天晚上哄她睡觉,她居然还学会了勾脖子,再把脚丫搭到你手上。难道撒娇是小姑娘的天性?

话题:



0

推荐

王晓冰

王晓冰

2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季节。

文章